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为了绿野的丰收 ——记“三晋英才”市级拔尖骨干人才樊树龙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07-12 浏览次数:3553


p2_b.jpg


一年365天,他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奔波在青山绿水间。为了助农解决种植难题,他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更是把培训班开在果园里。他把满腔热血奉献给阳泉农业,是果农朋友最欢迎的人……他,就是“三晋英才”市级拔尖骨干人才樊树龙。

为了绿野的丰收,作为市果树站站长、高级农艺师的樊树龙一直扎根基层,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工作中的他努力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并结合我市农业农村的实际情况,广泛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新技术试验示范、先进实用技术的应用推广、农技信息服务及科技项目研究等,用青春和汗水,塑造出一名“农业技术类人才”最美的形象。

樊树龙参加工作后,先后在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市农委植保站工作,不同部门的工作经历为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0年,樊树龙到果树站工作,担任站长职务。为了解决我市水果产业种植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樊树龙于2012年带头起草制定了阳泉市无公害苹果、梨、鲜食葡萄3个水果生产技术规程。2018年,他又起草制定了阳泉市无公害旱地黄芩、连翘两个中药材生产技术规程。这5个生产技术规程是我市首次制定的水果、中药材地方标准,为我市水果、中药材科学管理和规范化生产,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依据。

郊区西南舁乡为我市最大果品生产基地,但地处冰雹带,经常遭受冰雹袭击。2010年,樊树龙在经过充分的市场调查后,帮助果农引进防雹网技术,保证了果品的产量、质量和果农的利益,并进行大面积推广。针对我市六成果园为10年以上老果园的现状,樊树龙在全市首次提出进行果园间伐和树形改造,并进行试验推广,大大改善果园的面貌,提高果品产量和质量。

为了引导、示范、带动果农科学化管理和规范化生产,以获得高产、优质、安全、营养的果品,从而达到最佳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年来,樊树龙积极打造了以郊区西南舁乡为主的“阳泉市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并因地制宜推广间伐、树形改造、合理修剪、疏花疏果、果实套袋、生物覆盖、铺反光膜、增施有机肥和绿色防控等果树先进实用技术,大大提高我市苹果的品质和质量,使果园增收达30%以上。

2013年,我市提出要大力发展中药材发展思路,樊树龙担当有为,起草制定了我市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并根据实际提出林药间作和中药材野生抚育发展思路,积极探寻中药材发展最优模式。通过几年的试验示范,他摸索出一套适宜我市中药材栽培技术,特别是在中药材种植技术上进行“三大改进”——改春播为夏播、改竖投苗为横投苗、改单作为间套种,收效明显。同时,樊树龙提出了我市中药材“北桔梗、南连翘、中特色”发展思路,组织实施了中药材崛起工程,打造了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及中药材育苗基地的建设,有力推动我市中药材种植向规模化、规范化发展。

作为一名农技推广人员,樊树龙在工作中注重发挥自身特长优势,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各种技术培训和指导,积极推广先进实用技术。与此同时,樊树龙立足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农业科技项目研究推广,先后主持、参与完成了《苹果果实套袋技术》《果树病虫无害化防治技术》《标准化果园花果精细管理技术》《实施蔬菜病虫绿色防控技术推广》等多项科研项目的研究推广,并多次获奖。同时,他撰写的《盂桔梗规范化栽培技术》《规范化林下柴胡特色栽培技术》等10多篇技术论文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

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和踏实的工作态度,樊树龙先后多次获得市农业科技工作者标兵,市“三下乡”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市第四、五届拔尖人才,山西省农业厅先进工作者,山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等荣誉。今年,他被评为“三晋英才”市级拔尖骨干人才。面对荣誉,樊树龙更觉责任重大:“我将继续发挥所长,以科技的力量,推动我市农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