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让骨伤患者重新站立行走 ——记“三晋英才”市级拔尖骨干人才张喜才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07-19 浏览次数:3429


p3_b.jpg


做手术、查病房、出门诊……担任阳煤集团总医院骨科主任兼创伤骨科一病区主任的主任医师张喜才每周的时间被安排得满满当当。

张喜才自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战斗在医疗第一线,以专业的技术和亲和的态度服务患者,确保每个诊断治疗程序最优化,救治效果最佳,让无数患者重新站立行走。他先后获得过市科技拔尖人才、山西煤炭系统劳动模范、山西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因工作成绩突出,今年他又被省市组织部门评为山西省“三晋英才”市级拔尖骨干人才。

毕业于长治医学院的张喜才,在校期间一直是班上专业知识全面、技术扎实的学生。可参加工作后,他始终觉得自己的知识无法适应现代病人的需求。张喜才坦言:“患者病情千变万化,体质的差异、药物的正负面作用、术式的利弊、创伤的复杂多变、机体器官的储备功能、病程的长短乃至社会环境、自然环境、精神和物质条件的局限等等,如此众多因素,很难统一规范,这就要求医师必须具备应变能力以及高水平的综合能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作以来,张喜才十分注重业务学习和引进最先进的技术。在他看来,坚持学习,是提升个人业务水平的唯一方式。1994年,张喜才参加了苏州医学院附属一院举办的全国脊柱关节进修班学习,2005年在天津医科大学附属总医院进修创伤脊柱关节,2009年以来多次参加北医三院、香港玛丽医院、上海六院、积水潭医院、301医院、山东齐鲁医院、河北三院、山大二院等举办的创伤骨折髋膝关节高级培训班学习,还远赴德国link医院,系统掌握各类骨科创伤、髋膝关节置换等关键技术。

多年来的外出深造,让张喜才积累了渊博的理论知识、丰富的临床经验,练就了过硬医疗技术,并在四肢关节骨盆髋臼骨折、骨折不愈合、脊柱骨折脊髓损伤、复杂多发骨关节损伤、严重多发伤创伤救治、人工髋膝关节置换、老年骨性关节炎阶梯式治疗等方面逐步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手术治疗办法,年手术近400余例。此外,他还组织团队开展了微创骨盆骨折固定、胫骨高位截骨保膝治疗、锁定钢板用于治疗粉碎骨折及骨质疏松性骨折等新技术应用,尤其对逐年上升的老年股骨近端骨质疏松性骨折、膝关节骨性关节炎阶梯治疗做了系列临床研究。

在医学工作中,张喜才深深感悟到患者是医生成长的基石,人文是医德的灵魂,医生的人文素质就体现在热爱生命、关爱生命,在理性的状态下对生命充满同情,再以科学的态度和手段去服务患者。所以张喜才一直注重人文素质的修养,经常用美国著名医生特鲁多所说的“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来对照自己,不断增强内在品质,指导日常工作。

在创伤骨科一病区里,挂满了病人送来的各式感谢科室团队的锦旗。多年前,张喜才遇到一名开放性损伤的患者,失血较多,情况危急,不及时输血生命就会受到威胁,由于家属不懂医疗程序,张喜才就以个人名义向医院担保为患者尽快输血,简化了医疗程序,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在日常的查房中,张喜才也始终把患者的感受放在第一位,除了检查患者病情外,更多是通过不同方式安慰和心理沟通,给他们精神上支持。

如今,担任阳煤集团总医院骨科主任的张喜才承担起了骨科带头人角色,于2018年4月创建了“张喜才劳模创新工作室”,主要开展微创化智能化骨折治疗研究,老年骨科伤病治疗康复研究,微创骨盆损伤救治、骨肿瘤保肢技术与功能重建的研究、骨科患者快速康复研究,骨折不愈合的微创治疗研究等。一年多来,张喜才带领的以研究生黄海为核心的科研团队为解决胫骨远端切口闭合困难及皮肤坏死问题,设计出了胫前减张切口技术,并完成项目的推广应用研究,荣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成功将髋加压锁定接骨板应用于固定股骨转子间骨折,荣获阳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设计出了股骨干骨折不愈合微创治疗骨折端的显露装置,并成功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19年,工作室荣获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

从医30余载,张喜才以精湛的医术、严格的管理、和蔼的态度诠释着一名医疗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而面对患者的称赞,张喜才只是淡淡一句“这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职责”。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