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扎根一线的电网“良医” ——记“三晋英才”市级拔尖骨干人才靳海军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07-25 浏览次数:3495


p2_b.jpg


有一种情怀叫坚守,有一种感动叫执着。三十一载如歌岁月,他脚踏实地、默默耕耘,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着电网的安全。他风雨无阻,为了万家灯火,常年穿梭于山城阳泉各变电站之间。他,是阳泉供电公司检修公司技术员靳海军。

31年来,靳海军刻苦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从一名技校毕业生成长为“获得25项各级科技进步奖、手握35项国家专利”的高级工程师,被誉为电网“良医”。

实践出“专家”

“搞发明创造真的没有更多的想法,初衷完全是为了工人们干活不要再那样劳累,公司经营成本降低一点。”当问及靳海军是什么力量促使他带领以他名字命名“试验技能专家工作室”获得如此多的荣誉,在谈到自己的创新成果时,他如是说。

在多年工作实践中,靳海军深刻体会到电气设备接地设施对电气安全至关重要。国家规程规定大型变电站每个设备接地点都要进行接地电阻测试。2011年,靳海军工作室有一项重要的创新成果——“接地网地柱拔起器”这个发明主要是为了拔起接地桩。

长岭220千伏变电站土壤电阻率高,土质不太好,易发生接地网锈蚀,每两到三年就得测试一回。接地桩8个金属棒钎对角线放5至6公里长,工人们扛上检测仪器得走5至6公里路,用劲砸金属棒钎3至5分钟,接地桩方可入地1.5米,拔起这些入地的金属棒的时候就更难。

一次,靳海军突然想到了修车用的千斤顶,于是开始尝试着在千斤顶上“做手脚”。他找来焊工将一个“V”字形的钢叉与千斤顶焊接起来,可旧款的接地桩没有合适受力点,怎么办?他又琢磨起了研发一个全新的接地桩。经过十几次的画设计图、现场实验,全新的接地桩地上长度达到10厘米,桩上增加了一个长8厘米的能固定、移动的销子,桩体改为嵌入式的内螺纹,并分成了3节至4节。如今,全新的接地桩不仅携带方便而且易于拔起,实实在在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靳海军越发对发明着了迷。工作室成立以来,他领衔攻克了一道道难题,共荣获国家级专利35项,在各级媒体发表论文60余篇。

责任出“安全”

身为技术员的靳海军,早已将责任心化成了保护电力人员生命安全的实际行动。在基本绝缘安全工器具实验基地,靳海军指着放在电气安全工器具试验仪里的一双胶靴和一副绝缘手套说:“安全对于我们而言,就是生命。”

一次,靳海军和徒弟在马路边完成一项电缆入地的工作。在操作现场,他再三嘱咐当时还在实习期内的青年员工梁振国,这是高压作业,千万不要让任何路人靠近。不一会儿,高度紧张的靳海军突然高声喊起来:“梁振国,怎么有人进了操作现场?你在干什么?”正在“走神”的梁振国听到喊声才意识到自己工作严重失误了。梁振国现在回忆起来满是后悔:“当时班长那一嗓子,我这辈子是记住了,再也不敢大意了。”

如今,在靳海军的带领下,他和徒弟能够顺利完成所辖变电站设备的交接和例行性试验;积极开展变电站接地网测试、各站零值瓷瓶的带电测试;系统电容电流测试、35千伏XGN高压开关柜带电暂态对地电压信号局部放电测试工作等。他们管辖的变电站所属3000余台(组)设备无漏试、误试,试验率达100%,缺陷消除率100%。

培训出“人才”

凭借扎实的技能功底,今年靳海军被评为全省“三晋英才”市级拔尖骨干。作为一名技能类人才,做好“传帮带”,搞好技能培训工作,一直以来都是靳海军的工作目标。针对国家电网公司的状态检修计划,靳海军常年组织班组成员,认真学习状态检修规程和规定并通过“每日一题”、全年技术培训问答一个月一次、现场考问一星期一次等方式,促进了专业课程的学习。

“靳师傅,电流互感器介质损耗的测试原理,我还是不明白,您再讲一讲吧。”这是几年前梁振国在培训课堂上提出的问题。面对提问,靳海军从不嫌麻烦。为增强培训的趣味性,开设“每月讲坛”,让徒弟讲课、师傅补充。为拓宽专业知识面,跨越专业沟壑,开展了专业互动、“技术沙龙”活动。

在签订《师导带徒责任书》的基础上,靳海军将计划安排和随机帮教结合起来,通过授课、演讲、竞赛、小组讨论、工作经验探讨等多种灵活适用、方便高效的方法开展研究学习。近年来,靳海军充分发挥技术专家特长,组织培训780小时、累计5360人次,为阳泉供电公司输送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

一路走来,靳海军于2014年获评省“特级劳动模范”;2015年当选我市首位“榜样山西·最美劳动者”,并被国家电网公司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6年被省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被省总工会命名“山西省靳海军劳模创新工作室”,荣记个人省一等功。

风劲扬帆正当时,举力冲锋谋发展。靳海军说:“我愿意与人分享成功的快乐,愿意把我知道的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更愿意坚守我心中的电网守护职责。”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