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科技引领 兴林富民 ——记“三晋英才”市级拔尖骨干人才张海军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08-09 浏览次数:2905


p2_b.jpg


有人说,一个人在一个行业里待久了,总会生出些许厌倦来。但这样的“魔咒”对于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林业高级工程师张海军而言,似乎没什么效力。

8月5日,记者见到张海军时,他正忙着准备当天下午去石家庄出差所需的资料。如果说出差对于张海军而言是“家常便饭”,那下乡更成了他生活的一种常态。热爱工作的张海军却依然乐此不疲。说起林业科研,张海军一如既往地健谈,言辞间满是欢喜。“我觉得我挺幸运的,一直在做我自己喜欢的事情。”张海军说,“以科技兴林,以产业富民,这是我的初心所在,更是我的奋斗目标。”

张海军参加工作多久,与林业的缘分就持续了多久。1990年,刚刚从山西农业大学林业系毕业的他被分配到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工作,一干就是20年。凭借勤奋踏实的工作表现,张海军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逐步成长为检疫站站长。2010年6月,他调任至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担任所长。工作岗位变了,可他对林业的热爱却始终如一。作为一名技术骨干,张海军带领全体技术人员倾力推动全市干果经济林的发展,贴心为林农提供管理服务和技术指导。特别是在核桃产业推广发展中,张海军和他的团队全力以赴推广核桃种植新品种、管理新技术、科技新成果,有效地推动了我市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

在我市核桃产业发展中,由于种植规模发展速度快,存在品种不纯、管理不到位、产量不高、效益不佳等问题,影响了种植户发展核桃产业的积极性。针对这一问题,张海军组织技术人员开展科技攻关,经过大量的试验和观察研究,筛选出了适合阳泉地区发展的核桃优良品种,攻克了方块芽接的接穗处理和嫁接时间、部位、方法等难题,提高了嫁接成活率,节约了嫁接成本,推动我市核桃种植水平达到了国内先进。目前,全市核桃栽植面积发展到40万亩,涉及32个乡镇813个村庄,并建成了盂县西潘乡、平定县东回镇等10个万亩乡(镇),千亩以上基地村142个,500亩以上基地村226个,初步奠定了规模化发展的基础。

工作中,张海军十分注重林业科技的推广,通过聘请专家集中讲授、技术人员田间示范、组织种植大户外出参观学习、经验交流等形式,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核桃技术培训,全力打通林技服务林农“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市林科所平均每年组织不同层面、不同人员参加的培训班126期,参训人员近万人,发放各种技术手册及宣传资料两万余份。在他的努力下,一大批核桃栽培管理技术人才茁壮成长,全市新建核桃基地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为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张海军深入田间地头调研考察,倾力打造了盂县路家村镇闫家沟村、盂县梁家寨乡活川口村、山西大寨饮品有限公司核桃基地,并在郊区荫营镇前洼村、平定县巨城镇岩会村、平定县冠山镇宋家庄村等地,建立了规模大小不一、经营形式不同的典型示范点。如今,各示范点平均亩产核桃150公斤以上,亩收入达3000元。

如今,我市的核桃产业总产值达到3.4亿元,盂县更是被中国经济林协会命名为“中国核桃之乡”。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张海军多年的不懈努力。从业近30年,张海军先后荣获市劳动模范、山西省林业科技标兵、“第二届山西省新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等称号,还被国家林业局、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授予“第三届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这些荣誉,是工作回馈给张海军的最好礼物。

这次,张海军被评为“三晋英才”市级拔尖骨干人才,对他而言是莫大的鼓励。“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三晋英才’称号不仅仅是荣誉和认可,更是激励、是责任。”张海军说,“我虽然已年过半百,但我不能安于躺在功劳簿上,仍要时刻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我将继续立足实际,积极发挥所长,着力提升核桃产业质量和效益,稳步推进特色干果经济林建设,积极培育新型皂荚产业,为我市林业产业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