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肩负重任 助力“三农”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08-15 浏览次数:2316

f5d4aabee879648e123dfcd4f92e53a3_p2_b.jpg

今年52岁的王金宝是市名优产品开发中心主任。作为我市农业战线上的一员“老将”,最近的他正忙着准备第六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的相关事宜。从2006年1月开始,他便一直担任市名优产品开发中心主任。然而,许多人并不知道,此前的王金宝担任过10年的畜禽繁育改良站站长,并为我市的畜牧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畜牧专业的王金宝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农业技术型人才。自从参加工作以后,他不忘初心、勤勤恳恳、辛勤耕耘在农业一线,一直从事畜牧兽医及相关领域的技术推广、管理工作,在畜禽良种繁育、畜牧兽医技术推广及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理论研究、推广实践、科技创新方面具有较高的专业理论水平。虽然岗位在变,可王金宝对我市的畜牧产业却始终饱含深情。作为阳泉市科技计划战略咨询与综合评审委员会农业领域专家组成员、阳泉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战略专家组组长的他,利用业余时间在自己从事的领域撰写了大量科技文章、著作,培训了一大批畜牧兽医技术人员,每年培训约500人次,是我市该领域当之无愧的学科带头人。

虽然已过去多年,但王金宝在我市畜牧业发展历史上开创的“三个第一”,至今仍被业界津津乐道——在普遍使用全价料、浓缩料的上世纪90年代,王金宝第一个引进畜禽预混料进行推广,对全市畜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种羊价格高居不下时,王金宝首次在我市开展牛、羊胚胎移植,培育纯种萨福克、道赛特种羊193只,肉牛胚胎移植培育黑白花奶牛105头,开创了先河;他牵头创办的猪繁育基地,首次成功对长白、大白、杜洛克品种猪进行纯繁和生产,并向养殖户积极推广二元杂交母猪的饲养技术。此外,他还在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参与了无公害鸡蛋、生猪、牛奶、蜂蜜标准的制定与培训;在养殖场环境建设上,指导建设了11个大中型沼气工程。

从2012年开始,王金宝每年都进行科技项目的推广或技术承包。2012年到2016年,他参与了山西省科技攻关项目《猪病综合防制与规模化养殖精准技术体系研究—规模化猪场育肥猪群养工艺及精确饲养技术研究》,并于2017年6月通过验收。2015年,王金宝作为技术负责人,完成了《规模化蛋鸡场禽脑脊髓炎综合防控技术承包》项目,并获山西省农村技术承包集体一等奖。2016年,他参与了《白羽肉鸡标准化立体养殖技术》承包项目,承包山西大晋农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所属30个规模化养殖基地,推广实施了肉鸡全程标准化立体养殖3项创新技术和5项标准化关键技术。2017年,他参与实施的《规模化猪场伪狂犬病控制与净化技术推广应用承包》项目,目前正在对我市4家大型规模种猪场1400头种猪进行猪场伪狂犬病控制与净化技术推广应用……

今年,王金宝凭借着在我市农业技术方面的突出贡献,被评为“三晋英才”市级拔尖骨干人才。据统计,截至目前,由王金宝参与的国家和省市级推广项目达8项,其中荣获国家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项、省级三等奖1项、市级一等奖1项、市级二等奖2项、市级三等奖2项。累计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7篇,出版科技著作2部,获实用新型专利6项。2008年,他被山西省农林水气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山西省农林水气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被评为“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先进个人”。

作为一名奋战在我市农业战线的技术人才,王金宝对于我市现代化农业科技的发展十分重视。他表示:“推动现代化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撑。我既然入选‘三晋英才’,就要肩负起推广农业技术的责任。我将继续尽我所能,为阳泉的农业发展贡献更多才智。”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