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持之以恒推动科技创新 ——记“三晋英才”市级拔尖骨干人才白频波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08-22 浏览次数:2412

p3_b.jpg


陶粒砂,是一种利用铝矾土、煤矸石等固废物等多种原材料,经配料、混料、制粒、烘干、半成品筛选、烧结、成品筛选等多道工序制成的颗粒,主要应用于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作业,因此也叫石油压裂支撑剂。我市铝矾土和煤炭资源丰富、品质优良,以其为主要原材料生产的陶粒砂曾是全市外贸出口的骨干产品之一。作为我市陶粒砂行业的龙头企业,自成立以来,市长青石油压裂支撑剂有限公司通过引进技术与自主创新,搭建的4条生产线平均年产陶粒砂14万吨,产品不仅在国内多省市走俏,还远销到美国、阿根廷、沙特等国。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以公司技术中心主任白频波为首的科研团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科研攻关和技术创新。

今年30出头的白频波是公司技术中心主任,2013年3月参加工作,担负着公司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的重任,先后致力于六铝酸钙耐火材料、陶粒支撑剂、树脂覆膜支撑剂、琉璃瓦、紫砂陶、空心微珠和微电解填料的研究。在实际工作中,针对市场需求和企业实际,他利用专业知识,带领团队开展技术攻关,不断实现工艺创新、产品更新。在技术创新这条路上,他一刻也没有懈怠。

2014年,在综合研究紫砂土性能的基础上,白频波利用平定县丰富的紫砂土资源制备35MPa陶粒支撑剂并获得成功,其导流效果是同等规格石英砂的20倍,该成果获得我市十二五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鼓励奖。

2015~2017年,在国际油价持续低迷的情况下,白频波结合公司现有研发、工艺基础和我市资源优势,利用低品位铝矾土制备陶粒支撑剂,解决了低品位铝矾土烧结温度偏高及成球能力差的问题,有效降低了陶粒支撑剂生产成本,提高了企业在恶性价格竞争中的生存能力。

2018年,面对环保压力、铝矾土资源短缺且价位大幅上扬的严峻形势,白频波深入市场积极寻求对策,结合我市铝矾土矿渣和煤矸石资源丰富的优势,进行科学试验,实现了铝矾土矿渣和煤矸石的资源化利用,成功制备出陶粒支撑剂。

多年来,白频波取得的科研成果不断成功转化于生产,在使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的同时,生产成本逐年降低,经济效益连年增长。他主持或作为技术骨干参与省市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国内外科技论文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8项,已授权3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且已授权。以扎实出色的科研成绩,白频波今年荣获了“三晋英才”市级拔尖骨干人才这一殊荣。

作为一名工程技术类人才,对于我市利用煤矸石制备煤层气井用压裂支撑剂的研发项目,白频波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我市煤炭资源、煤层气资源丰富,但煤矸石排放堆积、煤层气直接排放到大气中会导致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而利用低密度压裂支撑剂先采气后采煤的煤炭资源开釆方式,可有效遏制煤矿瓦斯事故、降低煤炭开采成本,对煤矿安全生产起到积极作用,符合压裂支撑剂行业科技创新发展、绿色发展要求。

去年以来,白频波言传身教,充分发挥“三晋英才”市级拔尖骨干人才的人才引领作用,带领长青公司研发团队积极开展以煤矸石为主要原料制备煤层气井用低密度压裂支撑剂的研发项目。该项目被评为2017~2018年度山西省科技重大项目。试验成功,企业可实现年资源化利用煤矸石5万吨,年产低密度压裂支撑剂5万吨,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同时,积极推进产学研用合作,实现校企优势互补。公司先后与太原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院所建立合作关系或产学研合作关系,协助培育研究生10名、本科生15名,使企业研发中心被认定为山西省油气压裂支撑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山西省中小企业技术中心、阳泉市油气压裂支撑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对于获得“三晋英才”市级拔尖骨干人才这一称号,白频波表示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他说:“科技创新是我市发展的支撑剂,今后,我将继续带领公司科研团队,利用固有资源,在现有工艺设施的基础上开展技术革新,综合提升产能、效率和产品性能,为企业发展和全市工业固废物的利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