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在文学沃野种植“五谷杂粮”——记“三晋英才”市级拔尖骨干人才荆卓然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08-29 浏览次数:2942

f8d5c1044a8eb179d842867a9caa83db_p2_b.jpg

个头不低,今年满打满算才22周岁;文学创作时间不长,却已经在国内数十家省级以上文学期刊发表作品近百万字,并数十次获得了国家、省级文学奖项。他叫荆卓然,省作协会员、郊区作协副主席,阳泉师专《星星草》杂志和《新声报》原社长和主编。

说起与文学结缘,荆卓然很感激自己的父亲。荆卓然的父亲是阳泉诗人荆升文,笔名陋岩。从小处于文学的磁场中,父亲那些高低不一、“胖瘦”不同的书籍,成了他儿时最好的“玩伴”。除了厨房,这些“玩伴”几乎遍布家里的角角落落,这些也成了他建立文学梦想的“砖瓦”。

正式开始写文学作品是在2012年的暑假。那一年,荆卓然和几位同学按照广告提示到一家饭店应聘,准备打工挣钱,结果他落选了。那次失败对荆卓然打击很大,回去后一个人闷闷不乐。父亲问他真想挣钱吗?荆卓然含泪点头。父亲说:“那你就写文章吧!”荆卓然不相信,写文章也能挣钱。父亲说:“你尽管好好写!”

写什么好呢?在父亲的提醒下,荆卓然放开胆子开始写校园诗。一首、两首、三首……一个暑假下来,荆卓然居然写了上百首校园诗。按照家里放着的报刊邮箱发出去后,居然陆续发表了出来。《阳泉日报》发表他的组诗十首后,立刻引起了阳泉文坛对这个十几岁孩子的关注。

一次,荆卓然在平定县七亘村采风,诗情大发的同时,产生了一种深度开发“采风产品”的冲动。回到家,他不仅创作了《红色七亘行》(组诗十首),又下笔创作了《盗马贼》等3篇小说,并发表在了山东作协主办的大型文学期刊《时代文学》上。他说,不把采风题材吃干喝尽,心里就觉得不舒服,就觉得浑身不得劲,好像一块石头压在身上一样,只有写完了,才能吃出“五谷杂粮”的香味。

从此,创作成了荆卓然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事。凭借着对文学的热爱和执着,2015年,荆卓然加入了省作家协会,成为当时全省最年轻的省级作协会员。同年10月,在郊区作家协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上,他当选为副主席。2016年11月,他作为山西唯一的代表,参加了《山东文学》首届全国“90后”小说作家笔会。如今,他的诗歌、散文、小说等文学作品,在《诗刊》《解放军文艺》《作品》《星星》《江南诗》《中国校园文学》等国家和省级文学期刊发表,并40余次入选各年度文学选本。作为阳泉师专星星草文学社社长和《星星草》杂志及《新声报》主编,他通过不定期举办文学采风和文学讲座及文学创作交流等活动,团结带领文学社的社员们进行文学创作。社员们创作的文学作品,多次在《儿童文学》《黄河》《都市》《娘子关》等刊物发表,部分作品还在一些文学比赛中获奖。除了鼓励星星草文学社的社员们勤于笔耕,他还多次应邀到阳泉卫校、石卜咀小学等学校进行文学创作讲座或交流。

凭借在文学领域的成绩,荆卓然今年被评为“三晋英才”市级拔尖骨干人才。在人们看来,荆卓然在文学领域是个“人才”,但在他自己看来,却深感重任在肩,他说:“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如今,他虽只是《星星草》杂志及《新声报》的顾问,却还是经常与社员一起探讨交流,相互学习,“我希望能以自己的亲身经验,激励越来越多的人亲近文学、热爱文学,实现文学梦想”。

荆卓然是土生土长的阳泉人,阳泉这块热土是他创作文学作品的源泉。面对“三晋英才”市级拔尖骨干人才这一荣誉称号,他说:“我是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标兵是刘慈欣,追兵是一大批‘90后’‘00后’。无论光环再大、再多,我不敢有丝毫懈怠。今后,我会进一步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以文学创作的形式,讴歌阳泉、宣传阳泉,为阳泉文学的繁荣添砖加瓦,为增强阳泉文化软实力作出自己的努力。”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