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为民富民的“领头雁” ——记“三晋英才”市级拔尖骨干人才张三虎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11-08 浏览次数:2823

 

p2_b.jpg


张三虎是郊区河底镇固庄联村党委书记、固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从回村担任“领头雁”以来,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为民把一个经济落后、管理无序的固庄村变成省级文明村和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大家不仅说他是百姓的好干部,更认可他是一名农业实用型人才。

1962年6月出生的张三虎,是我市唯一一位跨区域当选的村干部。他不仅是固庄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还是郊区河底镇龙光峪村党支部书记、郊区河底镇固庄联村党委书记,同时,他还是一名高级工程师。2006年,固庄村村办煤矿政策性关闭,村里经济陷入困境,导致村务管理无序,干群矛盾突出。这时候,张三虎已经是郊区小有名气的企业家。看着村里的问题,他义无反顾地回村参加了2008年村委会换届选举,并高票当选为固庄村第八届村委会主任。

上任后,张三虎和两委班子认真学习中央有关政策,组织全村村民到华西、寿光、义乌、南街、小岗村实地考察,形成了“产业富村、科技强村、生态立村、民主治村”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强村富民工程。经村民大会决定,新建耐火、型煤、食用菌、纯净水厂和乡村食府5个实体企业。短短9个月,5个企业全部投产。当年就解决就业岗位150个,村民就业率达98%。2009年至今,固庄村连续多年被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红旗单位”“先进集体”等,一跃成为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张三虎不愧是一名在实干中成长起来的农业人才。他深知“三农”工作要做好,首先是要抓住民生这个重点。于是,他从村民的吃住行抓起,硬化了大街小巷,盖起了5栋11层高标准住宅楼,并且新建了农民公园、老年活动中心、图书室,大大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如今,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领上了800元的养老金,80岁以上老人的子女领上高龄陪侍金。为全村村民交了医疗保险,给予大灾大病救助,解决了村民后顾之忧。

固庄村有217户,650口人,从人口上来讲,是一个小村。但不要看村小,困难不小、问题不少。为此,张三虎从制度建设抓起,不断强化村民的规矩意识,制定了《村规》,汇编了《固庄村村务管理执行标准》,对村民日常行为、养老保障、户籍管理、福利待遇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对村政事务公开事项作出清楚交待,每户村民一册在手,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有什么权利、有什么义务,清楚明了。每年夏天在农民公园,组织村民参加《村规》抢答赛。答对的都有礼品,一次答错的点名批评,二次答错的提出警告,三次答错的缓发福利。把遵守制度与村民的福利紧密挂钩,一旦违反《村规》,停发或缓发福利不是干部说了算,而是由村民代表大会说了算,确保了公平公正。

作为村里的书记,张三虎带头把民主决策、“三资”管理等方方面面向村民作出了承诺。同时还要求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人人作出公开承诺,并将承诺公示在村主要街道墙上。在此基础上,要求全体村民对家教、家风、家训等作出《家庭承诺》,挂在自家门口,形成了定责、明责、履责、考责、问责的制度机制。村里成立了党务村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小组,创办了《固庄周刊》。在“四议两公开”的基础上,增加了动议和民议两个环节,形成了“六议两公开”。每年腊月二十八是固庄村固定召开全村村民大会的日子,去年在会上,固庄村按照“六议两公开”,一次性通过了关系群众利益的17条规章制度,这样的局面在以前是从来不敢想象的。

2014年5月16日,张三虎作为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今年,他又被评为“三晋英才”市级拔尖骨干人才。他说:“荣誉是鼓励更是鞭策,以后我将继续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态度,担负起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和使命,踏踏实实为村民多办实事、多办好事,让大伙儿的生活更幸福!”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