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奋斗不息 脚步不停 ——记阳泉籍在外优秀人才程鹏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11-14 浏览次数:1908


p1_b.jpg


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市场繁荣活跃,创业投资行业也成长壮大。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创业投资市场。

作为全国范围内成立时间较早、规模较大、功能较全的创业投资机构之一,清控银杏创业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是行业的“拓荒者”。作为公司合伙人、总经理的程鹏从未停下奔跑的脚步,用一次次的进步和跨越证明着自己的满腔斗志与不凡实力。

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1996年,程鹏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就读,品学兼优的程鹏在同学中脱颖而出,被选为学生干部。在2000年时,程鹏被免试推荐本系硕博连读。在校期间,他先后担任班长、自动化系学生会副主席、清华大学学生常代会主任、自动化系团委副书记等职务。

一条人生之路摆在程鹏面前,许多人走过,众多样本可供复制。然而,程鹏的兴趣并非在行政事务,他以极大的热情关注着迎面而来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早期科技投资工作,研究心得,乐在其中。2007年博士毕业后,程鹏正式加入清华科技园旗下的启迪创投。

“创投行业在不断进化。”程鹏认为,科技成果转化可以分为“一体两面”。一面是“为科技服务”,就是把科技转化变成一个成果,在这个过程中,研发经济非常重要,全球范围来看研发经济比重越来越高;另一面是“用科技服务”,并不如大多数人所想,科技成果被研发出来以后,就一定会被广泛应用,新技术在产业升级中实现应用,不是一蹴而就的。

“相比过去,一是现在的投资更加专业化,投资团队背景专业、投资领域更为聚焦;二是凭借多年来的投资经验,对投资项目或基金的判断机制更为成熟;三是更为职业化,募投管退环节分工精细,内部激励机制以及对项目的投后管理体系更为优化。”程鹏说,“启迪在技术转化过程中创新的新模式是技术+资本+产业链,实现用科技服务产业发展。美国、英国普遍都是采用这种模式,清华科技园也是如此。在启迪的全球化发展过程中,我们将原来的三螺旋进行了升级,提出了‘立体三螺旋模型’,从一个维度上升至多个维度,除了‘政府、大学、企业’又加了‘技术、资本、产业’,左手投技术、右手投产业,中间用资本连接。”目前,启迪已在全球建立了数百个创新基地,一边建科技园,一边投资新兴产业,用自己的产业把自己园区带动起来,同时建设孵化和培育体系,储备优秀的企业。

新的角色   新的定位

10余年的风雨历程,程鹏在金融投融资领域不断创新投资理念,不断探索新的投融资方向,带领投资团队攻坚克难,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投资项目,提升了公司在中国全行业的知名度,实现了巨大的投资回报。作为金融投资团队的领导者,程鹏以优秀的专业素养、稳健的资产管理方式享誉业界,受到不少公司的青睐。

北京奔跑世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12月,是一家提供在线营销全面解决方案的互动广告公司。2010年6月,在程鹏的主导下完成了对公司的A轮投资,共投资1230万元,获得12.5%的股权。程鹏团队以其前瞻性的眼光和丰富的投资经验,作为A轮投资人代表,积极支持公司发展,协助公司完成了后续的B轮融资。

邻动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月,是一家专注于移动互联网核心应用开发的创业企业。其推出的产品——快牙(ZAPYA),是一款全球首创、实现跨平台文件传输的应用,能帮助智能手机用户之间实现高速海量数据传输。

2012年2月,程鹏团队从项目的投资估算、投资风险预测及投资效益分析等多视角拟写评审报告书,主导了对公司的天使轮投资,投资额30万美元(187.5万元人民币)。2013年3月,程鹏团队再次主导了对公司的A轮投资,投资额219.69万元。两次投资完成后,程鹏团队所在机构共持有公司5.45%的股权。公司在2012年到2014年之间持续实现快速发展,产品用户数量快速突破亿人,并实现了向海外市场的扩张。2014年6月,程鹏团队所在机构在公司进行B轮融资时以股权转让形式退出,共收回款项2145万元,项目收益倍数为5.3,IRR超过100%。2013年10月,国际广告巨头WPP向公司发出收购要约。2014年3月,WPP完成对公司的收购,程鹏团队所在机构收回款项折合人民币3100余万元,项目收益倍数为2.5,IRR为27.5%。其富有建设性的建议,有效地降低了投资风险,为项目投资的成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当前,全球经济的发展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经济稳中有变。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和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做实体企业,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不会改变,只要企业坚持不断创新的理念,就会在竞争激烈的全球市场中占据主动地位,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新浪潮中扬帆远航。”程鹏说。

心系桑梓   情怀故里

“要说家乡这几年的变化,我们在外游子首先想到的肯定是环境的改善。”说起阳泉的环境变化,程鹏难掩内心激动。他说,很难想象,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家乡重现昔日山清水秀、草木丰茂的秀丽怡人景象。如今,一有人问起旅游去哪里,他总是满怀自豪地推介,请到山西阳泉去。

客居他乡,除了家乡的山水,程鹏最不能忘怀的就是家乡的红稠饭、过油肉、土豆饼、酸菜抿圪斗。出门在外,家乡是“蝴蝶梦中家万里”的那份思念;归乡途中,家乡是恨不得“千里庭缩”的那种急迫;久别归来,家乡是吃上母亲做的饭的那份温馨。“每次回来,家人都会给我做我爱吃的,我一餐能吃上两三碗。”程鹏笑着说。一碗饭,一份温暖,一份乡愁,一份思念,乡愁有多浓,食量就有多大。

说到我市针对阳泉籍在外工作人员开展的“贴心行动”,许多举措让程鹏感受到家乡的温暖与关爱,程鹏对此赞不绝口:“虽然我在外地工作,但是我的父母一直在阳泉,‘贴心行动’让我和家人都感觉特别暖心。”

对于未来与家乡开展更多合作,程鹏充满了期待。他认为,自己从事的是金融投资行业,家乡如果有这方面的需求他可以牵线搭桥。程鹏满怀深情地说:“如果有家乡的人来找我需要我的帮助,我会在我的能力内全力配合、倾力相助,也希望能有机会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家乡山川秀丽,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希望家乡继续大力保护山水资源,弘扬和传承优秀的历史文化,打好环境牌、文化牌,在山水、文化的滋润下,永葆青春活力,让父老乡亲在青山绿水里坐拥金山银山。”这是程鹏对家乡最真挚的祝愿。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