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执着科研 勇攀高峰 ——记阳泉籍在外优秀人才王捧柱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19-12-26 浏览次数:1633


p1_b.jpg


人的一生总要面临无数次的挑战和选择,也正是这些挑战和选择体现了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阳关大道固然车水马龙,然而崎岖小路上也不乏心甘情愿者。对王捧柱来说,科研和实验室就是他值得用一辈子的心血去浇灌的领地。

王捧柱博士目前在英国布顿贝卡尔特绳缆公司全球技术中心担任首席研发专家,是全球绳缆行业尤其是绳缆先进材料方面的知名专家。王捧柱希望在为公司尽职尽责的同时能为家乡的科技创新、经济转型、高校发展等献计献策、尽微薄之力。

与学习为伍   与自律为伴

1964年,王捧柱出生在郊区西南舁乡孔南庄村一户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对学习有着浓厚的兴趣。从小学到初中,王捧柱的学习成绩一直都在学校名列前茅。他的父亲经常对他说,一定要刻苦努力学习,将来才有可能“走出农村、有所作为”。中考时,王捧柱凭借优异的成绩,被录取到荫营中学的重点班32班。“当时社会上个人事业发展的途径比较单一,我们的课外活动和娱乐也比较少,大家就是埋头苦干,拼命地学习。当时我们的班主任史文华老师经常鼓励我们要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只有考上学校走出去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王捧柱说。

1981年,王捧柱参加高考,他不负众望以优异成绩考上了中国矿业大学,他的父母为此高兴了许久。由于受高中物理老师庄英乔的影响,王捧柱选择了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在4年本科学习期间,王捧柱接受了系统、扎实的学习。之后,他又继续攻读了学校的硕士、博士学位。

高分子材料是新材料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其具有良好的物理、化学性能和优异的加工特性,被广泛应用于信息产业、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交通运输、建筑和能源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随着新型高分子合成,改性与加工等高技术的发展,高性能高分子材料迅速崛起,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涌现,新型高分子材料的开发和广泛应用对于推动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起到积极的作用。”看到高分子材料发展前景的王捧柱经过深思熟虑做出了一个决定,投入几年时间把科研方向从金属材料拓宽到高分子材料。

攻坚克难   扎根科研

1996年王捧柱迎来了人生的又一次转折:他荣幸地获得了英国皇家学会奖学金来到了英国剑桥大学做访问研究,期间得到他导师哈青斯教授(院士)的热情帮助和推荐,获得了福特汽车公司全额奖学金,开始工程高分子材料领域博士学位学习和研究。在剑桥大学学习和工作期间,他担任过学校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在争取会员权益、维护祖国声誉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受到胡锦涛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2005年,王捧柱在剑桥的博士后项目结束后,通过应聘来到英国布顿国际有限公司担任高级工程师。由于工作出色,一年后,王捧柱便被公司提拔为新产品研发经理,他带领团队开展了用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制造超高强度不锈蚀定位用绳缆的研究,该绳缆试件的破断张力创造了行业新纪录。

之后,王捧柱作为项目技术负责人,先后研究了纳米材料在绳缆新产品开发中的应用、金属-非金属材料混合绳缆开发(获得英国工程与物理研究理事会工业博士生基金项目)、绳缆工作状态检测技术等。今年3月,公司任命他为全球技术中心的首席研发专家。

“在国外学习、工作的这段时间,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实实在在体会到我国经济、教育、科研等的飞速发展。过去科研设备落后,条件艰苦;而近来随着国家经济突飞猛进的发展,科研经费大幅度提高、科研设备和环境不断改进,我国的科技硬件条件已经毫不逊色这些世界一流研究所。我的内心充满骄傲和自豪。”王捧柱说。

心系故里   情怀家乡

虽然王捧柱现在定居在英国,但是他经常回国,并尽量抽空回到阳泉探访亲友,每次回来最大的感受就是家乡阳泉又有了新的发展、新的变化,这让他倍感欣喜。“现在市委、市政府正在开展‘五城联创’,我每次回家,都能看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生态环境更加宜居,营商环境日益优化,我为自己是阳泉人而感到自豪,也想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故乡是每个人心底里最深的眷恋。尽管王捧柱早早地就离开了家乡,在外工作、生活,可是他时刻关注着家乡,在他心里,阳泉永远是他不可替代的家。说到我市针对阳泉籍在外工作人员开展的“贴心行动”,许多实实在在的举措让在外工作的阳泉籍儿女感受到家乡的温暖与关爱,王捧柱对此赞不绝口:“虽然我在国外工作,但是很多初中高中同学、家里兄长和姐妹以及很多亲戚朋友都在阳泉,另外特别的一点是我夫人也是阳泉人。这个‘贴心行动’让我和家人都感觉特别暖心。”

对于未来与家乡开展更多合作,王捧柱充满了期待:“多年来,我一直为家乡的招商引资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结合自己专业特长,希望能在几个方面开展工作:在位于我市的山西工程技术学院举办短期讲座、指导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科研、指导他们在国际(英文)一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为我市企业、科研院所等申报山西省和国家科技研发项目提供咨询、担任顾问;为阳泉市重大科技、教育、经济、社会发展项目提供咨询。”

王捧柱一直说自己衷心感谢家乡:感谢培育了自己的父辈、老师和领导,感谢热情帮助自己的亲朋好友,能让自己有机会从小地方走向首都,从中国走向世界,让自己有机会亲历中国的日益强大。没有他们的引导与支持,也就没有今天的成绩。王捧柱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奋斗了30多年,但对他来说,此时正是人生壮年,因为在他眼里,探索未知的路还很遥远,他希望能在余生做出更好的研究成果来回馈家乡和社会。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