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让法治阳光照亮每个角落 ——记阳泉籍在外优秀人才梁凤云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20-01-03 浏览次数:1835


p1_b.jpg


在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有一位阳泉籍的副庭长。他始终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使命,将自己对法律信仰的坚守和对审判事业的热爱,融入到工作中的一言一行;他以扎实有力的工作作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他就是从阳泉走出去的优秀人才、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第二巡回法庭分党组成员、高级法官梁凤云。

出生于1974年的梁凤云是山西盂县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硕士、博士。多年来,他从事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政策制定工作,全程参与行政诉讼法修改,执笔起草最高人民法院行政诉讼法建议稿,负责办理了包括最高人民法院88号指导性案例等大量疑难复杂行政案件,工作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

公平正义的践行者

作为一名二级高级法官,梁凤云面对各类大案要案,总是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对他来说,运用司法智慧和良知办好每一起案件,就如同工匠精心雕刻每一幅作品,将公平正义刻在字里行间,让它们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多年来,他注重运用行政法和行政诉讼原理,办理了数千件的行政案件,其中一些案件具有良好的典型意义和指导意义。他承办的“张道文等三轮车主诉四川省简阳市政府通告”一案,是最高人民法院首次通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并庭审直播的案件。该案确立的正当程序规则以及情势判决等,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范本,先后被评为最高人民法院十大行政裁判、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通过的第88号指导性案例、中央电视台2017年度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例,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

在长期的行政审判实践中,梁凤云注重提高和升华中国行政审判理论水平。对行政审判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重大批复答复进行研究,撰写了《行政诉讼批复答复释解与应用》(三卷本),是国内首部阐述最高人民法院批复答复的书籍,阐释了行政审判的“中国故事”,提升了中国行政请示案件的理论含金量,成为中国行政审判的重要智慧成果。该三卷本荣获中国行政法学会“三十年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和“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 一些高校将其作为研究中国行政诉讼规则的重要参考书。在结合司法实践的基础上,梁凤云撰写了63万字的《新行政诉讼法讲义》,该书已经成为深入理解新行政诉讼法的重要参考书籍,在学术界和实务界产生了积极影响。

在2009年至2014年期间,梁凤云作为行政诉讼法修改小组成员全程参与行政诉讼法修改,作为执笔人起草了《行政诉讼法》(人民法院建议稿),新行政诉讼法高达92%的内容是人民法院建议稿中的内容。2015年初,最高人民法院决定予以表彰,梁凤云荣立个人三等功。之后,梁凤云又先后承办了2015年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2018年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政府信息公开司法解释等多部司法解释、请示批复答复的起草和制定工作,多次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表彰。

法治理想的追求者

多年来,梁凤云坚持对法治的不懈追求,在紧张的办案间隙,注重撰写有关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方面的文章,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比较有代表性的有《行政协议案件的审理和判决规则》《也谈行政复议“司法化”》《关于对中国特色行政法院体系的基本设想》《行政诉讼法修改八论》《行政诉讼法修改的若干理论前提——从客观诉讼和主观诉讼的角度》《政府信息公开与法院审查范围》等,先后出版了《新行政诉讼法讲义》《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讲义》《行政诉讼判决之选择适用》《最高人民法院行政诉讼批复答复释解与应用》(法律适用卷/起诉受理卷/诉讼程序卷)《行政诉讼法逐条注释》等10余部个人专著。

与此同时,他还与许多行政法学家合作,出版了数量不菲的合著作品。其中,与现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江必新教授合作出版的《行政诉讼法理论与实务》,是目前国内行政诉讼法篇幅最大的著作,荣获中国法学会第三届法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合作完成的《国家赔偿法理论与实务》,是目前国家赔偿法研究中最全面、最深入的书籍,成为国家赔偿法研究的一个重要台阶。

为了使行政审判法官和行政执法人员准确掌握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梁凤云和江必新还合作出版了《最高人民法院新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理解与适用》。该书已经成为研究和掌握新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的重要参考书籍。

多年来,梁凤云还作为多所学校的兼职教授、研究员讲授行政诉讼法课程。作为中国政法大学兼职研究员、西南政法大学兼职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客座教授等,为研究生讲授行政诉讼法课程,特别是针对行政审判实务问题,结合案例等进行讲授,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家乡建设的推动者

梁凤云在最高司法机关的实务部门工作,工作极为繁忙,但他从未停息对家乡的牵挂与思念。生在盂县,长在盂县,梁凤云对老家的一草一木都有着深厚的感情,对儿时的快乐时光至今仍记忆犹新。从小学到高中,他一直品学兼优,是班长、“三好学生”,深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高考时,他的成绩名列前茅,这也为他之后的事业奠定了基础。

在外工作多年,如今梁凤云把家人也接到北京同住,但他每年都会抽时间回到家乡,与亲友同窗相聚。虽然离鼠年春节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可梁凤云已计划好今年过年要和家人一同回老家过春节了。

“对我来说,能回家和老师同学、亲朋好友坐一坐、聊聊天,是最放松,也是最温暖的时刻。”梁凤云说。每次回家,市委、市政府和盂县县委、县政府都会主动与他联系,也会到家里看望他和家人。“这样的‘贴心行动’,温暖了在外游子的心,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与关爱。”

作为一名法律服务工作者,梁凤云多年来一直关注阳泉的法治建设,也曾多次为家乡的法治建设建言献策。工作之余,梁凤云经常在全国法院系统讲授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等课程,参与全国法院系统行政审判法官的培训工作。因此,他非常希望可以通过开展培训和讲座,为家乡的法治进步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希望市委、市政府能为我们搭建平台,让我能有机会为家乡的法官做一些培训,也可以多一些交流探讨,共同为阳泉的法治建设作贡献。”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