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剑胆铸警魂 热血书忠诚 ——记阳泉籍在外优秀人才乔利东
来源:阳泉日报发布时间:2020-01-09 浏览次数:1917


p1_b.jpg


海关缉私警察担负着守卫祖国经济大门、为人民把关的重任。缉私警察中的许多故事,虽然平凡,但饱含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奉献。乔利东,一名从阳泉走出去的海关缉私民警,在隶属昆明海关的西双版纳海关兢兢业业工作多年,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一名海关缉私基层普通民警,乔利东用一颗甘于为人民群众奉献的心热情服务,用笔和镜头,记录着缉私警察的艰辛与努力,用行动默默履行着一名缉私警察的光荣职责。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个人三等功5次、个人嘉奖两次、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6次、集体嘉奖1次;荣获“全国海关优秀共产党员”、“云南省第四届‘百姓最喜爱的人民警察’提名奖”、昆明海关“诚实增信”榜样、昆明海关“边关岗位技能标兵”、云南省公安系统“三访三评”工作先进个人、西双版纳州社管综治工作先进个人、西双版纳州边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初心为民   使命在肩

1978年11月出生的乔利东现任西双版纳海关缉私分局办公室主任。大学毕业后,他便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入职西双版纳海关,一干就是近20年。

2001年是乔利东参加工作的第一年。最初在海关监管一线工作,正逢国家级口岸景洪港的蓬勃发展期,业务量激增,遇澜沧江航道丰水期,他每天仅仅休息三四个小时,全力保障进出口货物的通关畅通,为景洪港的发展助力。正在他忘我工作的时候,他在家乡阳泉的父亲因过度劳累突发脑溢血病倒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母亲怕影响他的工作一直瞒着父亲的病情,直到父亲出院才告知。得知这一消息后,乔利东自责地哭了。电话那头,刚刚恢复语言功能的父亲说了一句话,让他铭记至今:“一定做出成绩给我看!”正是父母的期许和支持,让乔利东坚定了为民服务的理想和信念,并为之努力奋斗。

“非典”期间,乔利东主动申请到中缅边境“240”监管点值班,一年中近200天扎在点上。有些货主送来“感谢费”,都被他严词拒绝。他坚信,忠诚履职才能让头顶的关徽不褪色,坚持原则才能让胸前的党徽不变色。2005年,他调到西双版纳海关缉私分局工作。西双版纳毗邻世界著名的毒源地“金三角”,中缅边境一线无天然屏障,各种通道纵横交错,长期以来是毒品进入我国的重要通道。打击毒品走私犯罪行为是西双版纳海关缉私分局的主要职责之一。乔利东先后参与审理案件200多起,参与侦破毒品案件70余起,侦办万克以上毒品大案20起,亲手抓获贩毒分子40余名。

缉私好手   一身荣光

在总署缉私局的领导下,昆明海关缉私局、西双版纳分局始终保持着打击走私高压态势。乔利东在完成办公室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到打私缉毒一线办案中。

2013年3月侦办一起毒品案时,乔利东与两位同事一起驾车跟踪毒贩。就在毒贩实施毒品交接时,由于后援力量太远,抓捕时机又不容错过,经过短暂的商量,乔利东做了个大胆的决定:抓人!他立即做好分工部署,然后毫不犹豫地驾车将正在驶离的嫌疑车辆逼停。同行的一位民警下车后一把就将开车的那个毒贩摁在车门上,乔利东和另一位民警合力控制住一名身高体壮的嫌疑人,然后大声喝令另外两名毒贩“跪在地上!”就这样一举抓获了4名毒贩,当场缴获毒品冰毒片剂15公斤。

由于乔利东所在的分局人手少任务重,身为办公室主任的乔利东经常请缨,投身到真枪实弹的缉私禁毒斗争中。除了查缉办案,乔利东随时对案件音视频资料进行第一时间收集,有时是一边参加抓捕一边进行现场拍摄,被同事们戏称为“拿着双枪的战地记者”。有时为了记录拍摄案件办理的全过程,常常工作到深夜和凌晨。有时为了记录人体藏毒犯罪嫌疑人排毒的全过程,24小时守在医院,不怕脏、不怕累,第一时间固定证据。他拍摄的案件影像资料先后10余次在中央级媒体上进行播发,在案件“打得响”的同时也“叫得响”,有力地宣传了海关打击走私工作,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乔利东曾经说过:“如果只把缉私工作当成一份糊口的职业,是干不好的。一定要把这份工作当成荣誉、当成毕生事业,才会有无尽的干劲!”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扎根边疆从警10多年间,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就是他的真实写照。许多“难活、累活”他主动承担,无论大事小情,他从不做“甩手掌柜”。在担任州、市政府打私办联络员期间,除做好联络协调工作外,他还积极撰写调研报告、信息简报、走私动态等,为领导提供第一手资料。他对海关法规、海关队伍建设、政务公开、缉私执法等课题展开研究,5篇论文获奖,9篇发表在海关内部刊物上,为海关各项工作建言献策。

山城英雄   战胜病魔

2014年年底至2015年上半年,走私态势十分严峻,大量冻品和活体牲畜走私活动从广西边境一线向云南边境转移,伺机入境。为了能够在白天兼顾办公室工作和照顾科里的老同志,乔利东把自己带队查缉的班次都调整到后半夜,每天只能低质量地休息三四个小时,这样一直持续了将近半年。

2015年4月15日凌晨,乔利东在带队巡查中,突感身体不适,昏迷、呼吸衰竭、四肢瘫痪,后被确诊为格林巴利综合征。肺部严重感染,12天没有自主呼吸,心跳血压都急速下降,生命垂危。在重症监护室与死神进行了28天搏斗后,转危为安。经过4个月的康复治疗,他又穿上了心爱的制服,回到了缉私岗位,继续履行一名缉私警察的使命和职责。

2017年5月,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的乔利东代表全国海关缉私部门被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上台领奖。在与同仁们分享感受时,他曾这样说:“经过了生死考验,我对很多事情放下了,但缉私警察的承诺与荣光还是放不下!”

回想躺在病床上的日子,乔利东很记挂自己的家人。他说,脑海中时常会浮现小时候在老家的快乐时光。从小,乔利东和父母一同住在晋东化工厂小区,在老师和同学的眼中,他聪明、谦虚,是个名副其实的“学霸”。1997年,考上东北林业大学文法学院的乔利东离开了家乡阳泉,踏上新的人生旅程。

如今,虽然他在昆明安了家,也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但是他仍然牵挂着阳泉的亲朋好友,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变化。“我父母的家现在还在化工厂,很多亲戚、老师和同学都还在阳泉,所以我逢年过节都会抽时间回去看看,因为这里是我长大的地方。”乔利东说。

作为一名民警,乔利东也十分关注家乡的法治建设。他还主动和许多从事警察工作的同学取得联系,经常一起在网络上沟通交流,互促互进。乔利东说:“我很期待未来能有机会,把我的工作经验和家乡的警界朋友分享,和他们在禁毒工作方面开展更多合作。”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