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阳泉党建网
阳泉市矿区坚持在一线识别选用干部
来源:矿区组织部发布时间:2018-11-07 浏览次数:5885

基层干部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基础。阳泉市矿区区委坚持在基层一线识别选用干部,形成了培养、管理、考核、考察识别、选用、奖惩、监督的完整体系,建设了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促进矿区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力支撑。

搭建培养平台,让干部会作为。矿区注重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一线任职,多年来把一线作为干部锻炼成长的主阵地,采取任职、挂职等方式,从矿区后备干部库、优秀中青年干部、党外干部、女干部中,选派一批干部到一线锻炼。换届以来从区直单位选派街道任职21人、到信访局挂职锻炼13人、到乡镇挂职帮助15人、到社区(村)挂职“第一书记”20人,同时,矿区还将大量干部充实到扫黑除恶、“五城联创”、环保创卫等一线工作中。矿区依托市委党校资源,利用干部教育论坛、在线学院等平台,合理设置课程,对一线干部开展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提升其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强化考察识别,让干部想作为。矿区采取“推、建、查、听、评”五步工作法,即一线工作专项领导组推荐,区委组织部建立优秀干部关注名册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干部提醒名册,考察组通过查业绩、查档案、查民意全方面掌握一线干部,通过列席会议听、谈心谈话听、走访群众听及时掌握一线干部动态,通过领导评、同事评、群众评核实“成绩单”,对一线干部作出综合评定等次意见,识准干部、考实干部,调动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加强一线选用,让干部善作为。矿区在一线干部管理中坚持把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将考察优秀的一线干部纳入矿区后备干部库,按照后备干部管理模式,实行动态管理、滚动式发展。在同等条件下,对在一线表现优异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优先评先评优,对同等条件下的考察对象,优先提拔重用有一线工作经历的干部。换届以来,矿区对实名推荐的28名一线干部进行了提拔使用。对在一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及时调离,并视情况采取提醒、函询、诫勉、降职和免职等组织措施。用“能者上、庸者下”的机制倒逼一线干部敢担当、善作为。

建立关爱机制,让干部敢作为。矿区制定出台了领导干部容错纠错、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等一系列制度办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一线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一线敢负责的干部负责,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对在职在岗的一线干部,根据专项工作完成情况,结合目标责任考核情况,给予专项工作表彰;对在一线工作的干部,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及时落实相关岗位待遇,关心一线干部的心理和身体健康,关注工作和个人情况变化,落实谈心谈话、定期体检和带薪年休假制度,对生活有困难的家庭给予适当补助,让想干事的一线干部干得放心、干得顺心。



党政部门
新闻媒体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中共阳泉市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353-2293258
联系邮箱:yq2293258@163.com
领航阳泉
微信公众号
领航阳泉
视频号